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一丝司法温情,护航健康成长
时间:2020-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个本该明媚的夏天,却成为了10岁的女孩小琴(化名)噩梦的开端。那天,小琴听到爸爸妈妈不同往日的争吵声,随后进屋就看到了倒在血泊中奄奄一息的妈妈,而爸爸却成为了凶手,这给小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

  驱除阴霾,及时介入心理辅导 

  该案移送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后,小琴的情况一直牵动着承办检察官的心,检察官明白,这样的变故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的伤害难以估量,检察机关应该给予这个孩子更多的帮助。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对接慧多丰心理咨询机构对小琴开展心理疏导,希望用爱抚平小琴心中的创伤,让她能够正常地生活和成长。 

  “专业的心理老师刚开始介入的时候,小琴的戒备心还是很重的,总是闷闷的,不爱说话。在老师通过线下游戏互动、线上开导交流方式对小琴进行了几期心理辅导后,小琴才慢慢敞开心扉、愿意沟通。” 傅桢桢检察官说, “来自专家的心理疏导只是治疗的开始,小琴的健康状态,需要来自家庭、学校乃至社会的温暖来加持。” 

  雪中送炭,优先发放司法救助金 

  原本完整的家庭在一夕之间破碎,除了要忍受失去亲人的伤痛,还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检察官通过电话询问、入户走访方式,了解到小琴目前由祖父母抚养,但其祖父母现均无固定的收入,目前家庭开支仅靠奶奶每月2000余元的退休金维持,加之早些年因房屋装修欠下十几万元的外债未偿还,家庭生活相当拮据。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评定,小琴符合国家救助制度的要求,优先为其启动申请3.5万元司法救助金程序,力争为其解决临时急迫困难,尽快改善生活环境。 

  感谢检察院送来的救助金,我们一定会用好这笔钱,让小琴健康快乐的成长。小琴爷爷哽咽地说道。 

    

  “今天的救助还仅仅是个开始,我们将继续力所能及地为小琴提供各方面的帮助。目前我们已将相关情况上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拟对小琴家庭开展进一步救助,为她争取更多的困难救助金。我们还将继续联系街道办事处、学校等,给予小琴‘近距离’无微不至的关怀,引导小琴走出阴影,重拾对生活、对学习的热情与信心,让受过“创伤”的她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吴世如检察长说。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