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仓山区检察院“4+1+n”帮教模式推进“督促监护令”机制落地落实
时间:2020-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生活中,不少因家长在孩子青春叛逆期疏于管教,导致未成年人行为出现偏差铸成错误的事件。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家庭教育问题,该如何解决、如何挽回?

去年10月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并联合法院、公安局、教育局陆续出台《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督促监护令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试行))和联席会议、宣告送达、“三访”工作、考察评价、结果运用等五项配套制度,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为“熊孩子”的家长套上了“紧箍咒”。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市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依据《实施办法(试行)》,创新打造“4+1+n”帮教工作模式,利用专业的团队、科学的方法,为每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提供“检察官办案小组、司法社工、心理辅导老师、亲职教育专家+N种亲子、家庭问题服务”资源,帮助服务对象回归正常学习生活状态和良性家庭环境。

 

“三种模式”

全面编织共享关爱宣教网

“综合+一体化”模式。联合区政法委、关工委、团区委、妇联、教育局、公安局等7家职能部门成立未成年人关爱帮教考察团制定《开展督促监护令“4+1+n”帮教工作方案》等规范文件,明确流程监控、效果评估、监督反馈等职责共同组建“4+1+N”帮教考察组,对帮教工作的开展进行全流程监督和定期效果评估

 

督促监护令“4+1+n”帮教系列工作会议

 

“检察+社会化”模式。检察官小组联合司法社工、心理辅导老师和亲职教育专家团队等四方力量组建结对帮教回归组,针对一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点对点开展定制式和阶段式相结合的帮教回归计划,全覆盖解决涉案未成年人及家庭的多种(n)问题,形成“4+1+n”仓山帮教模式。

 

亲职教育专家团队聘任仪式

 

“特色+专业化”模式。整合司法社工、心理辅导老师、亲职专家等专业资源,组建帮教跟进团队,提供自我认知、情感疏导、帮扶救助、志愿服务、家庭治疗、资源链接等六项专业服务,在全省率先试行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的全流程跟踪帮教模式,为转化回归提供必要保障。

 

(照片:社工、检察官、亲职专家与帮教对象签订协议照片、亲职教育“家长课堂”活动照片)

 

“三项机制”

科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

分阶段评估机制。针对未成年人成长特征,科学设置前、中、末“三期”评估阶段及对应的评估标准和内容,对帮教活动记录、行为矫正回归轨迹及评估结果进行动态性跟踪测评,综合评判涉案家庭转变的有效性。

分重点筛选机制。重点选取具有基础监护条件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开展试点帮教回归工作,确保帮教取得实效。

分维度测评机制。制定《帮教对象家庭考察评估表(试行)》及《测评标准》,根据个体、家庭、学校、社会等四个维度因素共40项数值的变化,分别对涉案个体及家庭进行五个档次的量分,全面评判涉案家庭转变情况。

 

“三大优势”

推动帮教机制纵深开展

联动优势。帮教组成员单位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接信息共享、分工协作、动态监督等职责,实现各成员单位间线索双向移转,有效介入和处置个案,及时转介和帮教回归。

帮教优势。采取涉案个人、家庭、结对小组、专业团队等自由组合方式,渐进式推进“少年关爱”和“父母成长”七大计划教程,帮助涉案个人及家长学会认知、转化和解决矛盾。

法宣优势。引进高校亲职教育专家团队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开展亲职教育,通过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实现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效衔接。

 

运行成效

今年以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共计17份,17组未成年人家庭中筛选了10组家庭作为帮教重点,运行督促监护令“4+1+n”帮教回归模式,定制精准化帮教服务。目前已为8组家庭开展亲子同步心理疏导疗程,举办“智慧家长”、法律沙龙等亲子辅导课堂26场,社区志愿活动20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60人次,搭建“检、校、家”有益互动平台。经阶段性帮教评估,其中6名少年的逆反行为得到明显的转化和改观,该该帮教模式对亲子关系改善率达100%,涉案个人及家庭转化回归率达60%,模式初期运行呈现出帮教效果的专业性、针对性和稳定性,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仓山帮教样本”提供有益探索。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