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三多理念|检察多服务,切实保障律师阅卷权
时间:2022-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防控期间,仓山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三多”理念,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工作,既避免了律师奔波、流动,又通过信息化手段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律师阅卷保障的双重成效。

多问一句,及时发现阅卷难题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服务办案“两不误”,仓山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积极引导律师申请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形成“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的窗口服务规范。通过宣传册解读、电话引导以及公众号菜单指引等形式,实现异地阅卷、互联网阅卷申请引导常态化。建立“多问一句”的阅卷问题台账,及时收集律师在申请异地阅卷、互联网阅卷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分析问题原因,适时出台优化方案,推进律师阅卷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多想一层,主动清除阅卷障碍

在工作过程中,仓山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发现部分律师对异地阅卷、互联网阅卷的操作不太了解,存在畏难情绪,申请次数较少。于是,仓山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及时与本院宣传部门制定互联网阅卷专项推广方案,制作完成生动、活泼的阅卷申请操作指引。同时,在阅卷过程中实时跟进阅卷申请办理情况,健全阅卷申请工作机制,规范阅卷申请的受理、审核、回复、办理等工作流程,厘清案管部门、办案部门以及信息技术部门在律师阅卷各环节的工作职责,确保律师异地阅卷、互联网阅卷工作落地见效。

多做一些,大力推广阅卷功能

为加大互联网阅卷功能的推广力度,仓山区检察院坚持“常态化引导”与“热点式推广”双管齐下,与本院宣传部门加强合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类新媒体平台推送互联网阅卷申请操作的图文指引和视频演示,大力宣传成功办理异地阅卷的典型事例,积极改善互联网阅卷申请用户体验。2021年以来,共制作专题微信3期,发布演示视频1集,成功办理异地阅卷申请6件次,互联网阅卷申请10件次,真正实现运用科技赋能,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仓山区检察院践行“三多”理念充分保障律师诉讼权益,着力构建规范有序的检律关系,推动律师阅卷工作从“最多跑一次”迭代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在疫情防控不容松懈的特殊时期,异地阅卷、互联网阅卷工作的推广和落实让检察机关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服务办案“两不误”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