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仓山检察:以爱为桨,让迷途少年扬帆起航
时间:2022-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给了我这次机会,我会改正,更积极地去生活。经过六个月的监督考察期,在仓山区检察院召开的一场不起诉决定宣布仪式上,少年小东(化名)感慨地说道。

检察官欣喜地看到,如今的小东更加积极阳光,尝试学习一些新技能改变生活状态,和父母的沟通也顺畅许多,亲子关系明显改善。

多问一句,在办案质量上下工夫

那段时间比较缺钱花,才跟朋友商量去偷电动车。小东后悔地说。

通过小东的社会调查情况,检察官们了解到,小东的家庭完整、经济基础较好,父母给小东提供了优越的教育条件。这不禁让检察官们心生疑问,为何衣食无忧的小东会与盗窃案件联系在一起?在进一步了解过程中,检察官们找到了答案。原来,小东父母习惯于专制管教,对于孩子犯错常常一打了之,忽略了与孩子的有效沟通,外加小东正处于叛逆期,诸多原因导致小东与父母关系逐渐疏远,为摆脱父母的控制才走上犯罪歧途。

办理案件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认为小东的犯罪情节较为轻微,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已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自愿认罪认罚,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且考虑到其正处于成长关键期,未来的人生还有很多可能性。小东的父母在与检察官的交流中也意识到自身的问题,想要努力修补亲子关系,具备帮教条件。

为进一步落实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仓山区检察院对该案举行了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听证员在充分讨论后,最终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意见。此次听证会彰显了检察工作的公信力,也以检察温情帮助小东重新融入社会。

多想一层,在精准帮教上求实效

对小东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检察院联合小茉莉司法社工、福州市慧多丰心理咨询机构以及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团队志愿者组建帮教回归小组,对小东开展一对一定制式精准帮教活动,为其转化回归提供必要保障。

同时,为强化家庭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针对小东父母家庭监管方式不当、亲子沟通不畅等问题,依法向其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制定符合其家庭情况的帮教方案,邀请小东父母共同参与亲子心理辅导课程和家庭教育指导培训,重点帮助小东的父母提升责任意识、转变教育理念、改变教育方法、掌握教育技巧。

多做一些,在纵深发展上护成长

在六个月的考察期间,承办检察官与小东及其父母一直保持着联系,定期通过家访、电话视频回访等形式了解小东的表现情况,并密切联系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多角度掌握小东转变状况,及时调整督促帮教计划。其间,检察官了解到小东处于辍学状态、对未来缺乏规划,通过谈心也发现小东对摄影有着浓厚的兴趣,还有过相关行业的兼职经历,其内心是渴望回归学校学习知识技能的。为此,仓山区检察院依托职校保护联盟平台,主动对接新华职业技术学校观护基地,为小东提供了摄影技术培训的机会。

如今,小东已如愿从事自己喜爱的平面摄影工作,以一技之长立足于社会。 感谢检察院和帮教团队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