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神文明建设
检察“最强大脑”乘风破浪而来
时间:2022-05-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现有干警17人,是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队伍。他们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共同承担着案件质量管理、检察对外窗口服务、检察业务督察和检察业务研究的职能。他们始终严把案件质量关,用大数据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他们始终站在检察服务窗口第一线,用细致耐心践行为民服务司法理念;他们始终牢记发挥法治保障功能,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

他们,有信仰

康德曾说:“这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我内心深深的震撼,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心中崇高的信仰。”而对他们而言,法治就是初心和信仰。他们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从严治检,严明政治纪律,聚焦内部监督主责主业,持之以恒加强检务督察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研究,为建设更高质量的检察队伍,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更高要求提供坚实保障。

他们,有担当

以“回应型”能动司法彰显检察担当。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将单一的控告申诉检察服务室改造升级成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2021年以来,他们共接收群众来信126件,回复率达100%。针对22件重复信访案件,均确定一名领导专案跟进,做到一案一策、综合施策、灵活施策,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办结率达100%

他们,有力量

以“最强大脑”助力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出台《规范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填录工作规定》,开展数据审核传递校验、常态化数据核查、专项数据督查工作。2021年以来,共发现业务数据质量问题137处,全部督促核验纠正到位。组织开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填录规范及提示》专题培训、《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解读》专题讲座,推动检察业务办理和检察质量两提升。精准管理本院办案指标,撰写月、季、年度《检察工作主要业务态势分析报告》,为有效降低“案-件比”、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建言献策。

他们,有温度

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2021年以来,共办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救助金20万元。与市院联合救助的郑某乐国家司法救助案成效显著,纳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国家司法救助第一批学习案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你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封控区里、社区里、检测点里,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都说“奋斗者,正青春”,是啊,他们正用自己的奋斗,守护着千家万户的青春。

检察工作,永远在路上;而为检察事业奋斗的他们,也永远在路上……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