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建设情况
时间:2020-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办针对本院辖区范围广、案件总量大的现实问题,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将智慧检务建设作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辅助业务部门推动司法办案,打造仓检特色的智慧模式。

  仓山区检察院远程三方庭审系统是全省检察机关首家部署应用的智能出庭支持公诉系统,实现了科技手段与办案的深度融合,提高了司法协同化水平。公诉人无需像往常一样提前驱车前往仓山法院开庭,而是在开庭前一分钟走进了大楼的视频庭审室。从视频庭审室的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法庭的法官和20多公里外羁押在福州市第二看守所的被告人。公诉人在检察院、法官在法院、被告人在看守所,通过各自面前的视频终端参加庭审。该系统正式运行后,院里近二分之一的庭审案件,可以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开庭审理,突破了空间局限,是出庭公诉模式的一次创新、飞跃。至今,已运用于简易程序审理的一审刑事案件庭审共740余场,总计节约办案时间约1500个小时以上。 

  仓山区检察院远程视频讯问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办案人员可以实现与看守所里的犯罪嫌疑人进行适时视频讯问连线。而以往,由于仓山区检察院与犯罪嫌疑人关押地—福州市第二看守所距离半个小时的车程,加之候审的时间长,浪费了大量司法资源。通过远程讯问系统,检察官只需在本院即可对看守所内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讯问笔录可实时生成,远程打印并交由犯罪嫌疑人签字画押。整个审讯过程画面流畅、音质清晰,视频中显示的提审时间、湿度及温度,保证了犯罪嫌疑人在正常环境内受审。此外,审讯可实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提升了司法规范化水平,有效破解传统办案模式存在的局限性。 

  仓山区检察院还在全省率先运用科大讯飞语音会议系统,实现会议过程中音频实时转写成文字,辅助会议记录人员进行纪要的整理与校正,实现快速成稿。会议过程同步录音传至后台服务器,可实现重点内容回溯、延时播放等功能,解决了笔录漏记、错记以及回溯监督难等问题。至今已广泛运用于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察官会议等共计20余场,节省整理记录时间120多个小时。 

  对于取保候审的嫌疑人,检察官运用便携式询(讯)问笔录系统进行讯问过程的语音自动采集,实时转写成文字,并应用模板快速生成讯问笔录。讯问的语音也同步记录下来,方便日后对关联语音进行快速检索、精准回溯。 

  依托北大法意科技公司,仓山区检察院建立了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包含量刑建议、量刑比对、文书纠错等三个功能模块。检察官通过量刑建议系统选择对应的案件罪名、犯罪情节、量刑标尺等,系统会自动进行量刑计算,确定法定刑幅度、确定量刑起点、确定基准刑,给出精准的建议量刑和量刑结果,展示计算公式和计算结果。量刑比对系统通过自动比对,可以精准发现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等问题,为抗诉提供科学指引。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检察机关法律文书的规范性要求日益提高。仓山区检察院对每一份待公开的文书均要求使用文书纠错系统进行审核,对文书的格式规范性、信息完整性、逻辑一致性、法律规范性等信息项进行全面校验。 

  借助这些科成果,仓山区检察院办案的效率得到明显的提升,干警的人均办案数量跃居全市前列 ,案件质量也得到稳步的提高。科技只是手段,院里要求干警始终坚持从快但不降低办案标准,从简但不减法定程序的原则,及时全面客观收集证据,完善证据审查核实。 

  为进一步拓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手段,提升监督刚性,2018年,仓山区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将无人机勘察技术运用到办案实际工作,运用无人机对某砂石厂占用河道违规开采砂石、排放污染物情况进行了航拍,有效固定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侵害行为的证据,为后续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提供了依据。未来,仓山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无人机视野开阔、适应性强的优势,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2020年,仓山区检察院投入完成中心机房环境基础的建设,建成现代化数据中心。实现与现代化电子设备相匹配,并利用现代化场地监控设备实时地对机房设备运行状态、温度、湿度、供电电压、电流等进行集中实时数据采集,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数据机房的安全防护。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置身于科技迅猛发展、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将顺势而为、勇于探索,继续深化科技强检战略,进一步强化智慧检务建设,为检察工作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