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吹响集结号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职校保护联盟
时间:2019-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925日,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成立仪式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仓山区委政法委、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等15家职能部门,2个社会专业力量及20所中高职院校共37家单位参加揭牌仪式。福州市仓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翔、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吕春云、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江福林、仓山区关工委沈惠秋常务副主任出席仪式。本次活动采用云检察直播形式,主会场设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面向辖区内七所中高职院校同步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近两万人。 

  成立仪式后,紧接着开展职校联盟首场普法系列课程,由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小茉莉社工中心带来杜绝欺凌 青春自护为主题的普法讲座,通过分析情景模拟剧,解读剧中人物角色特点和行为来普及法律概念;通过现场扫描答题并根据饼状图比例分析结果来辨析欺凌行为可能引发的常见罪名,增强学生的互动性和体验感,引导学生在遭遇校园欺凌时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区消防大队消防官兵也现场为学生们讲授消防安全常识及授逃生自救技能,并组织学生参观消防车辆、教会学生使用灭火器材,并开展油盆灭火演练。根据联盟工作计划,后续将采用云直播和录播回放方式,针对不同受众,开展不同系列的普法课程,有针对性地逐步推进,争取实效。 

  职校保护联盟的成立,旨在保障全区职校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及健康校园的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青少年保护新格局,为“平安校园”建设、为建设“平安仓山”、为建立全区社会综合治理和综合司法保护的大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邀您一同加入,共筑一道职校生保护的绿色防火墙。 

    

  TIPS: 

  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是由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议成立,并负责前期摸底、走访、调研等筹备工作,由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仓山分局、消防大队、交警大队、法院、关工委、团委、教育局、司法局、民政局、卫健局、医保局、市监局、城管局、小茉莉社工中心、慧多丰职业学校等15个职能部门及辖区内20所中高职院校共37家成员单位共同组建以保障仓山区职校生安全成长为职责,以建设平安校园为宗旨,以“六大机制”为举措,打造共治共享的职校保护联盟共同体。 

  一、成立背景及筹备 

  据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摸底核实,仓山区共有职校20所,涵盖中职院校15所,高职院校5所,在校生共4万余人,规模最大的如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在校生1万余人。近年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区内职校生犯罪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犯罪类型不断增加,犯罪手段不断更新、突发性犯罪数量不断提高,给职校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就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并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造成恶劣的危害与影响。 

  为确保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成立后有效发挥职能,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经过前期近一个月的摸底、走访、调研,与成员单位多次沟通、探讨联盟职能范围和任务、需求和建议,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形成了《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任务分解方案》。2019920日,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筹备工作会议在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37家成员单位代表均到会并对成立联盟表示欢迎和支持。会后,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六大机制”不断细化和分解,最终形成60项更具操作性及实务性的分解任务。 

  二、联盟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数据信息互通机制 

  ·定期召开常态会议和视情召集临时会议,建立联盟会议常态化机制。 

  · 搭建职校保护联盟大数据平台,最大程度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二是打造普法系列精品课程及作品 

  ·开展特色滴灌式常规化不同主题系列普法课程。 

  ·根据职校发案特点及需求打造法治情景剧、模拟法庭、微视频等精品法治作品。 

  三是构建分级处遇机制 

  ·根据个人特质、监护情况等21种考量因素筛选帮教对象,并标记分类。 

  ·转介专业心辅力量进行分级干预、结对帮教,开展不同主题的矫治回归活动。 

  四是定制法治教育套餐活动 

  ·各联盟职校初筛帮教对象,转介成员单位 

  ·开展法治沙龙、实践基地活动、心理辅导等套餐服务,传递正能量。 

  五是构建弱势群体“立体式”救助制度 

  ·对困惑、困境及遭受侵害的被害职校生开展法律、医疗、经济、心理等多方位救助。 

  ·提供无门槛法律咨询和热线、开通职校生绿色通道、量身定制心理疏导计划,织起防护网。 

  六是完善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机制 

  ·定期对职校及周边环境、食品、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执法检查、定时巡查 

  ·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防控监管 

  ·设立驻点城管执法岗,共享校园周边治安网络 

  ·定期开展执法体验和应急演练,最大限度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