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青春铸检魂 公正为人民》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纪实
时间:2020-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发挥“青年文明号”凝聚培养人才、立足岗位、帮助青年成长成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公正司法、为民服务的理念和精神,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原公诉科)立足检察机关职能,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以“强思想、抓实践、优服务”为主线,结合上级团组织要求,深入开展践行“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

  一、学深悟透初心使命 

  围绕强化理论建设、夯实理想信念这一主题,第二检察部持续抓好抓细抓深部室干警思想理论学习。一是党建引领筑堡垒。第二检察部严把思想这根主舵,坚持把青年干警思想和理论学习当做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深入融合到本次开放周活动之中。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堡垒作用,以党员带动引领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线下开展理论研讨沙龙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通过“福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青年大学习”;由青年党员担任主讲人,通过“云直播”进行“微党课”宣讲。二是点面结合聚合力。在思想理论学习中灵活穿插爱党爱国等主题内容,不断强化青年干警制度自信和爱党爱国自觉。如组织青年干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线上平台,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民法典等专题学习和知识竞赛。三是学做相成促践行。组织青年干警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鼓励和引导青年干警积极参加法律义务咨询、法治宣传、交通劝导等志愿者服务,培养青年干警“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理念,推动青年干警以践促行、知行合一。 

  二、履职尽责服务大局 

  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下,第二检察部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主题,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一是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送法进民企”活动,通过走访企业、举办讲座、“云直播”培训等方式开展涉企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为民营企业进一步恢复生产、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室”为基点,继续保持畅通民营企业表达诉求和意见的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确保又快又好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困难。二是做好服务人民群众工作。开放周期活动间,结合我院“青年干警培养计划”,安排全部室青年干警参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接待活动,通过现场接访、线上受理等方式参与接待、服务群众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的知识技能展现检察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公众号推文等形式,向群众进行民法典宣传活动,助力法治中国建设。三是做好“青年文明号开放日”活动。让群众走入“智慧检务”办案区,通过零距离接触远程庭审、远程提审系统,了解检察机关办案工作,有效拉近了群众与检察机关之间的距离。 

  三、号声嘹亮开展宣传 

  一是立足职能做宣传。以院部大厅电子宣传屏幕为依托,结合设立线下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服务卡等方式,亮出“号声嘹亮·青年文明号向祖国报告”主题,并注重在法治宣传、接访受访工作中宣传青年文明号的口号、目标、信用公约、精神理念等各方面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线上新媒体传播我部制作的《一念之差》《无悔青春铸检魂》微视频,以良好的制作、生动的形式、鲜活的内容吸引更多青年关注检察工作、关注青年文明号。 

  二是扎根窗口展形象。按照“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的要求,通过在服务过程中穿戴主题绶带,在服务窗口设立服务承诺卡、摆放成员名牌、公开监督投诉渠道等方式,向群众亮出青年文明号的标识、身份、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担当、认真履职、清正廉洁,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获取社会公众的认可与肯定。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