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
时间:2020-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11月20日上午,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院大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全院干警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主动思考、精心谋划,努力使仓山检察工作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秋传达了上级检察院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相关要求,并指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全局性、历史性会议,全体干警要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进一步在深入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扛起法律监督责任,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指出,全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切实把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吴世如检察长对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主动融入全心全意服务保障大局

  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平安建设,融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以有力履职促一方平安。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要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气可鼓而不可泄,工作要紧而不可松,标准要高而不可降,必须落实好上级的各项要求部署,善始善终,做好工作。

  二是持续用力切实转变司法理念

  要将高检院提出的“检察官客观公正立场”“双赢多赢共赢”“理性、平和、少捕、慎诉”这些先进理念落实到办案工作中。

  三是主动对标扬优势、补弱项

  要深入落实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在硬任务、硬指标中体现真本事,在案-件比指标、认罪认罚适用率、羁押必要性审查、不捕不诉率、量刑精准率等方面,持续发力、对标提升。同时要重视数据分析,利用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以深入分析促进精准落实。

  四是追求极致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树立高标准、高要求,干工作要实打实往前推进,实现真正的落实、真正的提高品质,开拓真正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最大限度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监督环境,提升监督质量和监督能力,守住办案质量生命线和廉洁办案底线。

  五是打造精品放大特色品牌效应

  陆续加大现有的职校保护联盟、公益诉讼、智慧仓检等几项新老品牌工作的培育力度。在品牌建设中要注意挖掘典型案例,注意提炼总结经验做法,注意加强跟踪和宣传,使品牌工作能够站得住、立得稳,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六是锲而不舍提升队伍整体素能

  全体干警要树立本领恐慌意识和终身学习理念,不断磨练业务本领。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形势,坚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坚持严是爱、宽是害的理念,认真落实对各类人员的日常管理。紧紧围绕检察权运行的重点领域和风险环节,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边界,最大限度地防止权力越界、行为失范。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全力促进自律自强。

  七是明确思路精心谋划明年工作

  一方面,要立足当下,抓考核抓落实,更好更快全面完成全年任务。另一方面,要认真回顾总结全年业务建设、党建、队建等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工作中还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

  最后,吴世如检察长强调,全体干警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切实把市院、区委要求和院党组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收官冲刺、谋篇开局,推动仓山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