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神文明建设
仓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获评一星级全省青年文明号
时间:2024-0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福建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发布《关于认定一星级全省青年文明号集体的通报》,其中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获评“一星级全省青年文明号”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作为检察机关的业务窗口部门,双向对接公安、法院,直接面向案件当事人,承担着指控打击犯罪、监督刑事诉讼、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使命。坚持以“青春铸检魂,公正为人民”为创建口号,依法履行打击犯罪和诉讼监督职能,积极融入社会管理大局,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实现检察文明窗口形象。

政治领航,提速强基

创建“学习型”青年文明号

持续抓紧思想政治教育,组织青年集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举办“榕检·好青年”研学平台暨检察师徒沙龙活动,检察干警同堂交流心得;参与2023年仓山区“春晖杯”宣讲大赛,青年干警畅谈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前往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先锋村政治生活中心、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下党乡“难忘下党”主题馆等,开展体验式、分享式研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扎实岗位,争先创优

创建“业绩型”青年文明号

第二检察部坚持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与实际履职相结合,全面履行重大刑事、经济、职务犯罪等检察职能,2021年以来,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670余件,其中批捕498余件、起诉1172余件,适用认罪认罚率均为90%以上,为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反腐倡廉等作出积极贡献。部室曾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联合授予“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以部室青年为主体的团集体被授予“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福州市五一先锋号”等。

扎实岗位,优化机制

创建“创新型”青年文明号

坚持工作中树立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顺利承办由福州市检察院联合福州市法院、福州市公安局召开的福州市公检法刑事司法协作平台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研讨会。加强福州市公检法之间的协作交流,深化了互相监督、互相配合的良性互动机制,为促进刑事诉讼工作规范化、优质化、高效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以民为本,融入大局

创建“服务型”青年文明号

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积极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对接联系民营企业,帮助解决企业问题,“定制”法制宣传服务,依法保护民企合法权益;积极投入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护河爱水、义务献血等活动,彰显新时代检察人的担当;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印发“青年文明号服务联系卡”,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公开“亮岗位、亮身份、亮承诺”,引导青年干警当好文明司法的践行者,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创新宣传,开展活动

创建“活跃型”青年文明号

立足工作职能,不断创新思路,坚持将“青年文明号”同典型培树、刑事检察实务相结合,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拓宽宣传覆盖面。线上拍摄《好友与“猪”》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片,以生活化的情景模拟,破解老年感情“杀猪盘”骗局。线下访民企开展预防企业职务犯罪法治宣讲、入社区开展“提振消费信心 金融消保来护航”普法活动、走校园讲授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教育宣讲课程,以专业力量加强法治教育力度,营造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奋进正当时,砥砺再扬帆。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在新年伊始铆足干劲,牢记职责使命,立足岗位建功,发挥示范作用,贡献青春力量!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