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察长讲党课:坚守为民初心 担当检察使命
时间:2019-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深全院干警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理解和把握,提高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1018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以《坚守为民初心 担当检察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谱写仓山检察新篇章》为题,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党课。仓山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 

  吴世如检察长带领全院干警回顾检察历史,重温检察机关的初心使命。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不论机构如何设置,无论职能如何调整,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服务于党和国家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作大局;始终坚守“司法为民”的宗旨,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这就是检察机关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进入新时代,广大干警要在把握好当前时代方位、背景坐标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初心、使命,才能推进检察工作优中向好、稳步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如何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方式、推动转型发展是我们绕不过去、必须做好的一道必答题。在这样的形势和环境下,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的初心使命正当其时。吴世如检察长结合当前的检察工作实际,对照主题教育活动“找差距”的要求,指出目前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全体干警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推动检察工作稳步前进 

  一是树牢理想信念。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只有通过加深对党的理论的深入学习,加强对党的光辉历程的了解,对社会历史规律形成深刻认识,才能形成正确的政治态度,才能弄明白入党意味什么、入党后要怎么做,怎样保持最纯净的党性、最纯粹的信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做实为民司法。“要从‘初心’‘使命’的高度出发,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民有所呼,我们就要有所应。我们检察院前面带着“人民”二字,是为人民服务的检察机关。我们和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决不能变成“蛙水”关系——需要的时候跳进水中,不需要的时候就跳到岸上,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这些司法为民的细节中。 

  三是做优检察个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主题教育要求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不仅要会办案,更要把案件办好,办成“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在办案中一定要有追求极致的意识,尽最大努力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坚决克服“差不多”心态。在办案中,既要注重通过学习提升能力,也要对照先进,在细节上查找差距,反思提升,确保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实践、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四是主动担当作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检察机关正处于多重改革叠加的转型发展时期,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需要我们主动作为。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要服从组织的安排,尽心尽力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同时相互搭台,不争功、不推诿,让“好戏”接连上台。 

  五是永葆廉洁本色。常言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打败自己的往往不是敌人而是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检察机关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司法不廉问题,全面从严治检一刻也不能松懈,检察干警自我净化、廉洁用权的要求永远在路上。希望全院干警能够始终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努力运用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克服畏难情绪,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锻造自身,审视自身,管住自身,不触碰制度红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最后,吴世如检察长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希望全体干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转化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推动仓山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