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仓山区检察院推动“私人影院”专项整治显成效
时间:2022-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初,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性侵幼女案中,发现辖区内某“私人影院”成为案件的主要发生地,这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

  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场所,频频发生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
  打开手机某团购软件,搜索“私人影院”发现,影院位置大都开设在商圈及学校周边,从平台“商家相册”板块清晰可见包厢内布置有床、沙发床或榻榻米等可供休息的设施,环境与宾馆酒店别无二致。该院第五检察部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查。经摸排发现,辖区共有“私人影院”类场所31家,设置在商业综合体、居民楼居多,部分场所实为旅馆、咖啡馆、茶艺居等,但在网络平台冠以“私人影院”等名头招揽顾客,并设“白场”、“晚场”、“特长观影包”等不同时段服务供自选。顾客下单后只须通过微信联系客服,获取详细地址、房间号、房间密码等即可“零接触”入住,无需进行身份核验登记。
    多想多做聚合力
  2022年5月仓山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履职中发现的辖区“私人影院”行业场所问题,形成专项报告,提出治理建议,获上级及地方党委政府支持肯定。
  2022年6月仓山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全区联合打击治理“私人影院”行业场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联合制定《联合打击整治“私人影院”行业场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集法院、公安、市监、卫健、文旅、新闻出版、建设、商务、烟草及属地镇街等14家单位召开打击整治私人影院行业场所专项行动部署联席会议,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治理期间,检察机关通过走访职能单位、查找法律法规、调取“三定方案”,厘清部门职能,明确权责范畴,对8家职能部门进行公益诉讼线索立案,并集中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治进度。
  2022年7月各成员单位经“拉网式”摸排,“地毯式”检查,形成初筛“私人影院”名册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采取个别整治、分类整治、联合执法整治等方式,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2022年8月通过两次“问题场所”重点整治推进会,形成第二轮重点整治清单,针对法人代表重复、营业面积大、地理位置中心的10家经营主体开展“回头看”联合执法
  共建共治筑成果
  经多方努力,“私人影院”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文旅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私人影院”版权执法专项行动,辖区内清查无版权商户28家区公安分局对无证经营的15家场所予以取缔,对未按规定办理住宿登记的9家场所予以行政处罚;区消防大队和区应急局对存在消防问题的7家场所责令限期整改;区卫健局督促7家场所及时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照;区市场监管局责令超过核准登记经营范围或经营方式的16家场所及时办理变更登记。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推动形成《关于建立加强“私人影院”类经营场所管理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长效机制明确权责分工,规范审批经营,坚持定期检查,加强客源审核。
  《意见》明确以下内容:
  1.商户前台登记处须摆放“五必须”“三不得”(不得单独接待未成年人、不得留宿未成年人、不得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制度警示牌,并履行提醒及注意义务;
  2.包厢内显著位置须标注“未成年人禁止观看暴力、恐怖等风格电影”标识
  3.将经营主体强制报告线索发现机制纳入属地镇街社区网格员监督职责;
  4.将“私人影院”治理情况纳入仓山区综治考评项目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