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察长系列访谈|人民网专访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吴世如:打造检察工作品牌 以“检察之治”助力“社会之治”
时间:2022-10-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示福州市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勇担当的良好形象,系统性回溯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重塑性”实践成果,展现福州检察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作为担当,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检察长系列访谈。
本期嘉宾: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
访谈视频观看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pPJyuVfMWcrOIL1JK79aw


主持人:近年来,检察机关在以“检察之治”助力“社会之治”方面有许多创新实践,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仓山区检察院是如何做的?
吴世如:大家如果有关注检察机关工作报告和微信公众号,会发现里面有刑事犯罪结构变化的分析,有“案-件比”质量评价体系,有业务数据公示等,还有服务疫情防控、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典型案例的发布,这些点点滴滴都是检察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务实举措,这些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同时也有利于检察工作接受更广泛的监督。 

作为基层检察院,我们始终紧跟上级部署要求,坚持系统思维,不遗余力加强内部管理,融入社会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仓山区检察院多项核心业务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考评中连续两个季度都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主持人:有没有好的做法和亮点的成效和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吴世如:在深入融入社会治理方面,我们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运用“仓山云检察”平台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创普法互动实况直播,建设“暖阳翼站”检察官工作站16个,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普法活动,推动法治成为社会新风尚,前不久,我们的一名干警喜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我们还积极延伸治理触角,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专项监督等手段助推社会治理。比如,针对违章构筑物乱占河道等“四乱”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有效促进仓山河流治理与管护水平提升,办理的督促整治违法侵占乌龙江河道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助力“河长制”保护水生态环境典型案例。

围绕医疗陪护领域“黑护工”、城乡结合部精神病人管控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推动规范护工服务行为和收费标准。持续开展治理欠薪专项行动,为300余名农民工成功讨薪500余万元,被评为“福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今年,我们在办案中践行“三多”理念,发现“私人影院”行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侵犯知识产权、疫情防控风险等监管漏洞,经过努力促成在全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促进新兴业态良性发展,这项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关注认可。今后,我们还将继续通过检察履职,融入社会治理,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主持人:仓山区位于福州市的主城区,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人文风貌,请问在平常的工作中,是如何将“仓山元素”与“检察元素”相结合的呢?

吴世如:近年来,我们仓山区检察院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全部努力,最终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仓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开区情谈检察,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我们始终把服务仓山大局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结合辖区特色区情,打造了系列检察工作品牌。如,仓山区具有人口总量大、流动人口多的特点,社会治理问题也面临诸多挑战。仓山区检察院对仓山区人口结构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未成年人群体推出“暖阳翼站”检察官工作站;针对职校生群体,汇聚各方合力建立了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共同体,在降低职校生犯罪率、优化职校环境方面取得很好的效果;针对老年人群体,我们联合仓山区老年大学设立“法意延年”普法小站,通过常态化沉浸式普法,结合国家部署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我们也是紧密融合仓山元素,探索出“山水文”“食住行”特色履职路径。我们坚持积极稳妥原则,聚焦公共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个人信息、国防和军事利益、特定群体权益保护等新领域进一步深化,办理了全省首例军地协作公益诉讼案件,在全市首创了违规占用盲道、督促追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等公益诉讼案件,均得到上级院推广。

我们结合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螺洲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提升、传统老街巷保护整治等具体工作,摸排辖区古建筑700余座,配合福州市检察院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设立福建检察机关“福州古厝”检察保护教育基地,挂牌成立了烟台山古厝保护联络点。

当然,这些只是服务仓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小部分缩影,我们将继续能动履职,把“检察元素”“仓山元素”结合地更加紧密,推动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


主持人:对仓山区检察院下一步的工作有怎样的期许?

吴世如:希望全院干警砥砺前行,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狠抓质效求提升,狠抓落实求突破,通过能动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