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仓山区检察院依托职校保护联盟开展“暖护春蕾”专项行动
时间:2023-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职校保护联盟联络办公室的枢纽作用,联合政法委、法院、公安等9家单位共同开展“暖护春蕾”专项行动。该项目围绕企业、学校、乡村、社区统筹推进,整合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凝聚对困境、留守、未成年被害人等重点未成年人群体的保护力量。

挂钩“春蕾安全员”机制

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实施落地见效

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将“百名校外安全督导员”纳入“春蕾安全员”队伍收集侵害线索,并统一由成员单位设置的专职联络员进行线索甄别和处置。202310月,作为“春蕾安全员”的村儿童主任发现被害人小新被虐待线索,第一时间报告,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同步提前介入案件,督促、引导公安机关以涉嫌虐待被监护人罪立案侦查,并联合区民政、妇联对小新妥善安置,介入专业心理辅导。今年以来,该院共收到“春蕾安全员”收集的疑似未成年人被侵害线索7条,监督立案2件。

组织辖区部分镇街、医院、宾旅馆工作人员开展强制报告主体培训,为福幼人文繁星社工服务中心、闽江师专青春健康同伴社授予“暖护春蕾”志愿服务队队旗。针对某民办职校未严格落实入职查询制度致发生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犯罪案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促成该校制定《预防性侵犯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开展教职工培训156人次,依规辞退瞒报、谎报者1人,并加强在校生离校过夜监管530人次。

结合“法治进校园”活动

提升未成年人法律自护意识

扎实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将常规主题普法和特色需求普法紧密对接,联合区法院、区教育局等专项行动单位,链接“暖护春蕾”志愿团队力量,针对重点群体等开设专题课程28场次,覆盖辖区103所中小学、幼儿园,受教学生达30万,针对特殊困难儿童群体开展关爱助学活动15场。

优化学法体验模式,选取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网络、社交、隐私等主题,拍摄“暖阳微主播 普法听我说”系列普法微视频,通过统一投放LED屏覆盖辖区23所职校,采用按期滚动播出和实时专场直播的方式,实现“互联网e+普法”法治进校园扩容服务。编制《心向暖阳,守护成长》春蕾成长系列普法读本,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感受法律的实用性与趣味性。

链接社区网格力量

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在社区、社工基地等设立联络站,对接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借助社区综治网格员力量,重点关注关爱“五失”青少年群体。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反哺社区志愿服务及创建未成年人“四零社区”等系列活动。探索适用罪错职校生特殊教育矫治措施,扩大“4+1+N”精准帮教模式的运用,帮助迷途少年重返校园。

联合心辅专业团队定期推出“春蕾守护”系列家庭教育指导沙龙,重点提升单亲、隔代抚养等家庭监护意识。联合“暖护春蕾”志愿服务队开展“与法‘童’行”暑期夏令营社工服务课堂,围绕预防性侵害、远离网瘾、反诈宣传等主题,共同营造社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护一株春蕾,揽一份希望。下一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暖护春蕾”专项行动,强化担当,凝聚力量,共同推进辖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的法治晴空。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