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守护美丽夕阳 共享盛世颐年”——仓山区检察院举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主题沙龙
时间:2024-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老龄工作部署要求,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推进老年人普法工作,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2024年1月26日,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走进仓山区老干局,以“守护美丽夕阳 共享盛世颐年”为主题开展法律沙龙活动。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立新,第一检察部主任傅桢桢,区处级退休老干部及部分青年干警代表十余人参加活动,沙龙现场暖意浓浓,气氛热烈。

活动中,检察干警首先介绍了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法意延年”检察工作品牌,并邀请退休老干部就加强老年人普法及保护工作向检察机关建言献策。

检察干警通过“法意延年”普法教育展板,向退休老干部展示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件,细致地讲解了如何识别和防范养老诈骗等相关知识,提醒老年人要警惕诈骗陷阱,避免被骗子的“糖衣炮弹”所迷惑,要保护好公民个人信息,不轻信他人,不贪图蝇头小利,遇到疑问多与子女沟通,或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仓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傅桢桢介绍仓山区检察院服务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成效。

与会老干部对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法意延年”工作予以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

张为民(区人大原党组书记、主任、关工委主任、区老年大学名誉校长)

“法意延年”是仓山区检察院针对老年人案件办理、老年人权益保护的特色品牌,工作成果丰富。退休后,老人都关注健康,许多虚假养生都打着健康的旗号,使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针对老年人开展法治宣传,很有必要,检察院这项工作很有意义。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部门,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打击,我建议检察机关可以联合社区,到老年人经常聚集的场所开展宣传,比如可以把“长者食堂”变成“长者学堂”,把普法内容增加进去,用身边发生的实际案例作为宣传,提高老年群体的法治意识。

宋仟根(区政府原党组成员、正处级干部)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成效显著。建议检察机关多走进社区、老年大学等场所,结合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和生理特点设计普法课程,用“接地气”的方式,以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现身说法,告诉老年人应如何防范受骗。

沈惠秋(区人大原调研员,关工委执行主任)

做好老年人普法工作,是社会安定稳定的需要,也是家庭稳定的需要。建议检察机关在打击防范养老诈骗工作中加强部门联动,与司法部门、民政部门、公安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等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面向老年人开展沉浸式、案例式普法,给他们送去法治温暖,在提高老年人法律意识、维权能力等方面多做工作。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立新表示,各位老干部提出的宝贵意见,为“法意延年”检察品牌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下一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依法履职,更好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讲政治。站在全局战略高度谋划推进涉老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建设工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老年人案件。二要强办案。依法从严打击涉老违法犯罪,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从检察办案、司法保护等角度细化完善老年人保护工作,令每一个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三要抓宣传。持续培育防范养老诈骗典型案例,运用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向老年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切实提高老年人远离犯罪、防范诈骗的能力。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