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小心甜蜜的陷阱——“温柔女友竟是小伙”,一男子利用网络相亲诈骗多人
时间:2020-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茫茫人海中,遇到那个他(她),两人相识、相恋、携手一生,或许,这缘分妙如童话。自从有了互联网,“千里姻缘一线牵”有了美丽的代名词“网恋”。但是,网恋有风险,相爱需谨慎。在现实中,也不排除,你已经掉进了别人广撒网式的或者有针对性的布局。 

  当我们以为彼此会美好的相遇,她却忽然消失了 

  “我离异好多年了,2019815日在家中通过手机在一个相亲平台上结识一个叫“王娜真”的女子,添加了她的微信,微信名叫“重新开始”,互相加为好友后,她说自己是陕西汉中人,83年出生,离过婚,我和她聊得比较投缘,之后她就以过生日、买机票到武汉来找我、请人吃饭钱没带够为由,我分别给她转账了100元、844元、1000元,最后一次,她说哥哥做工程要交保证金6500元,她的信用卡在西安没地方刷,等她到了武汉一起刷给我,让我微信转账给她6500元,转了之后我发现她把我拉黑了。”被害人王某某这才报了警,没想到,这个叫“王娜真”的女子竟然是一个31岁的已婚男子。同时被骗的,还有另外5名男子。201992日,公安机关通过技侦手段,在福州市仓山区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雷某某抓获。 

  原来,被告人雷某某不仅欠下信用卡债要还,妻子还即将生产,生活拮据,萌生假冒女性骗取征婚男性钱财的想法,随即利用征婚交友APP发布虚假征婚交友信息,申请多个微信号添加陌生男性为好友,假冒女性以聊天谈恋爱的方式对陌生男性实施诈骗。自20195月至9月,犯罪嫌疑人雷某某冒充女性身份编造各种理由诱骗被害人转账合计31279元。

  致命武器:利用被骗者急于婚恋的心理 

  “我会找急着想找人结婚成家的男性。先跟他们加微信,之后通过聊天一步步获取他们信任,跟他们聊熟之后再以过生日、要过去找他们见面玩、小孩子生病要看病等为名目,让他们转账、寄路费等。我把自己包装成是离异的单身少妇,还带着个小孩,容易得到那些男人同情,更容易骗到钱。”犯罪嫌疑人雷某某正是利用征婚男性急于找对象的心理,用甜言蜜语骗取陌生男子信任,再以过生日、见面需要路费、孩子生病等诸多名义索要钱财。 

  诈骗套路深

  “一般情况下,我不会主动要求他们转钱,如果我主动提钱,他们反而会有疑心。我只要跟他们聊天,想办法把他们迷住,骗到他们充分的信任后,他们就会主动向我转钱。我的头像就是个美女图,平时再发些美图,聊些暧昧的话题,有时我也会打打悲情牌,通常情况下,这些男人很快就会上勾的。等他们上勾后,我有时会故意凉他们一下,这时他们往往会很抓狂,拼命找我聊天,这时我再对他们热情点,他们马上就入我的套了。”谈起自己的骗局,雷某某颇为得意。如遇陌生男子要与自己视频或者语音,犯罪嫌疑人雷某某谎称孩子在睡觉或不方便接听电话为由,予以拒绝。 

  检察官释法 

  犯罪嫌疑人雷某某利用互联网平台婚恋交友APP,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向浏览网页的不特定多数人发布虚假信息,称自己为36岁的离异女性,向不特定的多数人发布自己冒用女性身份的微信号,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行为属于电信网络诈骗。 

  根据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的规定,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 “数额巨大”,法定刑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被告人雷某某提起公诉,最终,被告人雷某某因犯诈骗罪,被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检察官提醒

  骗子套路深,归根结底,利用了人们感情空虚、急于找对象的心理。网络世界,鱼龙混杂,交友请谨慎,慧眼要擦亮: 

  一是微信加友须慎重。陌生人忽然加微信好友时,一定要认真确认对方身份,不要随意添加,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 

  二是交友谈心要三思。俗话说“色”字头上一把刀,微信里不会飞来艳遇、天上不会掉下馅饼,请单身人士务必保持理性、冷静的交友心态,不与人玩暧昧,碰到疑点和蹊跷,及时告知身边信赖的人,注意提高防范意识,避免掉入温柔陷阱,赔了夫人又折兵。 

  三是及时报警是上策。许多骗子骗术并不高明,甚至利用被骗者不愿报警的心态。万一被骗请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用法律武器追回损失,也能避免更多人受骗上当。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