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印象2023,仓山“暖阳翼站”的年度记忆
时间:2024-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仓山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未检部门荣获2023年度“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称号。今天,让我们一起分享属于我们的年度记忆吧~

这一年,我们坚持宽容不纵容、厚爱又严管,最大限度挽救、教育未成年人。

依法对社会危害性大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39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开展精准帮教39人,制发个性化“督促监护令”104份,推动家庭教育指导走深走实;探索罪错未成年人矫治分级干预措施,依托职校联盟观护基地设立“励志班”,对53名职校生开展矫治帮教,助力罪错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这一年,我们“零容忍”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注重未成年被害人多元综合救助。

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41件,积极发挥“一站式”救助保护功能,向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13人次,开展心理疏导45人次,发放救助金9.5万元,民事支持起诉案件6件。在陈某强奸案中主动对接被害人住所地检察院开展异地协作帮扶;在林某猥亵儿童案中积极协调教育、妇联部门妥善处理被害人入学问题,彰显法治温情。

这一年,我们深化综合履职、强化协同治理,拓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

针对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磋商函14份,其中针对未成年人涉恶案件中“隐性辍学”问题构建“隐辍生”预警机制法律监督数据模型,并形成专项报告,引起省、市委关注。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开展“暖护春蕾”专项行动,收集侵害线索9条,督促公安机关立案4件,其中“林某某强奸案”被评为全省落实“春蕾安全员”机制优秀工作案例。

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预防为先,着力优化未成年人学法的体验模式。

扎实推进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工作,开设专题课程28场次,覆盖辖区103所中小学、幼儿园,受教学生达30万;拍摄“暖阳微主播 普法听我说”之《后来,当我回忆青春》系列普法微视频,被中央政法委等国家级媒体刊载,通过投屏覆盖辖区所有职校多媒体介质,实现“互联网e+普法”法治进校园扩容服务;编制《心向暖阳,守护成长》春蕾成长系列普法绘本,多元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回眸耕耘路,展望新征程。2024年,仓山区检察院将始终坚守初心,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持续加强办案质效、强化综合履职、提升品牌建设,助推“六大保护”,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机构设置 本院概况
工作职能 相关法规
检察历史 检务指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4033256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